Author: Sarah Woodhead
Translator: SP

click here to view the english version
Editor’s Note: The translation of this article is part of our effort to promote sustainable tourism in collaboration with It Must Be Now, a Certified B Corp based in Switzerland.
土地改種油棕樹可能已成為改變不了的事實,但砍伐森林不一定改變不了 …… 這是「洛伊澤生態區行動基金會」(Leuser Ecosystem Action Fund (LEAF)) 共同創辦人莎拉.維希 (Sarah Woodhead) 的見解,她在下文分享她的經驗。

叢林裏震耳欲聾的聲響,迎接着新來的一天。經過無眠的一夜,我從位處叢林深處的臨 時帳篷爬出來,旁邊有一頭托馬斯葉猴在留神看着。小溪旁邊滿佈長臂猿和巨蜥,我擠身進去找一個地方梳洗一下。這裏就是知名的「洛伊澤生態區」,覆蓋土地面積達260 萬公頃,原來是熱帶雨林,現正因為油棕種植園不斷入侵而日漸萎縮。洛伊澤生態區位 於印尼蘇門答臘島,是大自然的傑作,裏頭生活着最後僅餘的婆羅洲猩猩、老虎、大象和犀牛,一直是我夢想要去親眼看看的地方。

達馬是我們的嚮導,任職樹林管理員20多年,對這片叢林可說瞭如指掌。能夠透過他的視角欣賞洛伊澤生態區的美態,實在是一大榮幸。在洛伊澤生態區,有如世界各地類 似地域,生態旅遊不但為當地人提供收入,還鼓勵當地社群為保護森林盡力。而為油棕種植園開發的道路,則變成非法捕獵者的滲透通道。至今尚存的蘇門答臘犀牛,只 有40至80頭,那是這物種和地球的悲哀和災難。

在野外首次遇上婆羅洲猩猩,對我來說是一次令人感到謙卑的經歷。牠們身軀魁梧,形態獨特,神情肅穆,但其生存正受到人類的威脅。這裏的婆羅洲猩猩不少本來是人們非法飼養的寵物,後來被救回放生,其中很多是達馬認識的。牠們住在這片有如烏托邦的雨林裏,雨林是一個構造精密而又源遠流長的生態系統,支撐着這些和數以百萬計的其他物種。

在這伊甸園的門外,非法砍伐和焚燒樹林,為種植世上最便宜的油開闢土地,將婆羅洲猩猩和森林內所有動物趕向滅絕。大自然的真正價值,不獲得尊重,大片大片的寶貴土地,被貶低為種植單一作物的農場,原來的物種無法生存下去。

由蘇門答臘島北部的棉登市開車去洛伊澤,途中所見,盡是一行一行的棕櫚樹,綿延 不知多少哩路,毫無特色,取代了以前多姿多彩的森林。道路兩旁,只有光禿禿的土地,以及種植園工人棲身的臨時村落。這些對土地毫無理性的摧殘,為的就是短期的利益。在這些天然環境豐盛但經濟貧困的國家,貪污賄賂盛行,大企業欺壓民眾無日無之,以致地球上僅存的無數物種的天然庇護所,面臨毀滅的命運。

將森林交付大企業所帶來的副產品,就是河水氾濫、山泥傾瀉、山火頻仍、濃煙瀰漫,它造成的破壞影響着整個地球。人類呼吸的氧,有一半來自雨林,而森 林生火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美國經濟活動一年的排放量還要多。

我們不能為了生產快餐使用的食物油,讓局面惡化下去。一些當地社群積極在基層展開保護森林的活動,諸如廣種樹木、派人巡邏防範非法伐木、採取環境友善的耕種方式,但我們仍需向他們提供更大支持,向這些國家的政府施壓保護餘下的森林。

為了出一分力,確保這美好的地方永永遠遠受到保護,我和賓.高史密夫,李安納度.狄卡比奧基金會和蘇門答臘婆羅洲猩猩協會一起創立了「洛伊澤生態區行動基金會」。基金會為那些已經證實有效的保育方式提供支援,同時資助那些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應對各式保育挑戰。我們從長遠和全局觀點出發,為洛伊澤生態系統的評價、管理和保護方式,引進徹底的改革。各位如果想了解多一些,可以通過LeuserFund.org和我聯絡。

棕櫚油 —— 看法分歧的複雜議題
棕櫚油是全球最便宜的油,由油棕樹的果實提煉出來。油棕樹原產於西非洲,含有高量 飽和脂肪,不含反式脂肪,全年都可以收成,廣泛地用於快餐、製造洗潔劑、化妝品和眾 多日用品。對大企業來說,生產棕櫚油的利潤異常豐厚,原因是用作種植油棕樹的雨林,從來沒有受到好好保護,土地都是賤賣出去。

棕櫚油的問題非常複雜,論者亦意見分歧。食物加工業和化妝品業都大量使用棕櫚油,在世界各地僱用數以百萬計的人,禁止使用不大可能,也無補於事。不過,即使種植棕櫚樹可能已成為改變不了的事實,但砍伐森林不一定改變不了。

為應付全球對棕櫚油不斷上升的需求,油棕種植園應該提高生產效率,而非單靠擴展種植範圍。消費者應該堅決要求生產商保證,棕櫚油不是來自參與砍伐樹林或違反當地社群土地權益的種植園,例如位於洛伊澤生態區的。

如果你想親自看看洛伊澤生態區,最好光顧那些關注雨林健康和長遠福祉的知名旅行社。「跟野生動物見面」(網址Rawildlife.com.au)是可以考慮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