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ed by Dr KK Tse

Note from KK: In January 9, 2008, I wrote an article published here (Social Entrepreneurs Newsletter Issue No. 16) entitled Strategic Volunteering – the Role of the Intrapreneur-Volunteer”. Surprisingly the message is equally relevant today. Below is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策略層次的義務工作 —「義務內部創業者」的角色

社會企業如果能夠善用和發揮義工的時間和才能,肯定蒙受其利,這是不言而喻的。不過,令人感到詫異的是,許多社企完全沒有義工的參與。與此同時,社會上有不少有心有力的人,希望擔當義工伸出援手,卻苦無門路。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令人費解而又感到無奈的情況呢?

自從初次接觸香港的社企後,我就一直對這現象感到不解。我認為這情況必須徹底和盡快改變,讓社會創業者盡得義工提供的種種協助,問題是怎樣才做得到?

我想在這裡提出一個方案,那就是發掘「義務內部創業者」(Intrapreneur-Volunteer)。(強調:這提議只是其中一個方法,請讀者放膽提出更多想法,並且不吝和我分享,讓我透過此平台為你廣為傳播。) 

什麼是義務內部創業者?

義工想參與社企的運作,有許多途徑,諸如擔當董事會董事、顧問、項目團隊成員、行政支援、實務助理等等,而大多數社企在不同階段和不同境況對此都有所需求。不過,組織和發展義工非常費時,一般社企人手短缺,要管事者騰出時間物色義工,加以篩選,講解和安排工作,實非易事。

請讀者設身處地為社會創業者想想:如果你每天面對千頭萬緒,無時無刻都要絞盡腦汁推動業務和謀求發展,那麼不論義工對機構有何重大價值,你還怎能撥出時間物色和發動義工呢?

這正是義務內部創業者大派用場的時刻。顧名思義,他(或她)是義工,不領薪酬,沒有固定工作時間,也沒有聘用合約,同時也是內部創業者,即是說他就像創業者,只不過不是在經營自己的生意,而是在一家他完全認同的社企內發揮其才能。

義務內部創業者要投入時間和心思,深入了解有關社企的願景、使命、價值觀、操作模式以及主要持份者。他就像是營運業務的領導團隊其中一份子,分享或分擔着團隊的抱負、憂慮、挑戰,以及業績的起伏。

義務內部創業者(一如所有創業者)沒有固定的職責範圍,但他會出謀獻策,構思各種主意和方法,推動企業追尋理想和達成目標。為此,創業精神至為重要。義務內部創業者要創意非凡,足智多謀,為所屬機構增添價值。當然,在推行創新之前,他會先和領導團隊商討,並取得其同意和支持。

怎樣成為義務內部創業者

簡而言之,有以下幾個步驟:

  • 查看現有的社會企業,選出願景和使命你最為認同的一家。
  • 細讀關於該社企的所有資料(包括印刷品、網站、文件等),跟認識該社企的人細談,以加深了解。
  • 聯絡該社企,寄出你的簡歷,表示希望成為其義務內部創業者。又或,通過認識那社會創業者的人,直接聯絡他。
  • 如果該社企願意讓你試任義務內部創業者,請花點時間深入了解其業務。不要着急,要好好認識該社企的服務對象、服務水平、面對的挑戰等等。
  • 將你的所見所聞加以分析整理後,向領導團隊提出來,跟他們討論該社企面對的最大挑戰,以及你可以協助的地方。
  • 構思你可以如何為該社企作出貢獻,將之當作是你自己創辦和擁有的業務,務求以真正的創業精神行事。跟朋友、有意的義工、領導團隊深入探討你的構思,然後將構思轉化為行動綱領,定出執行時間表和細節。
  • 將實現你的構思所需各種資源,諸如資金、人力、器材、地方等,開列出來。要多想辦法,試看能否自行籌集所需種種資源。不論有多困難,作為義務內部創業者,你要試盡千方百計後才應該向社企提出要求。你越能自行籌謀,對社企的貢獻就越大。
  • 跟着下來就是最重要和最具挑戰的任務:物色、挑選和組織義工,實現你的構思。你是社企和外間義工隊伍之間的聯繫點,你要建立簡單易行的機制,以招募、培訓和組織不同類型的義工,推動社企的工作。
  • 其餘步驟:請因時制宜,見機行事。

 挑戰最大而又收穫至豐的角色

文章看到這裡,相信你已認識到義務內部創業者所要面對的各種挑戰。這不是容易擔當的角色,絕對不是人們一般認識的義務工作。不過,各類型社企所需要的,正正是這種策略層次的支援和參與。如果你覺得任務艱鉅而又耗時,請這樣想想:這角色究竟還有誰可以擔當?當然,社會創業者本人,或其得力助手,應當可以勝任。但如果有一位來自機構以外的義務內部創業者出任這一位置,那麼他的貢獻之大實在無可比擬。如果你真的有心支持你心儀的社企,請你考慮肩負起這挑戰最大而又收穫至豐的角色。

你有興趣嗎?

我所認識的社企當中,至少有三家現正積極物色義務內部創業者。如果你有興趣,請將履歷寄來(不用詳盡,一頁紙就夠),我會安排雙方見面。有興趣者無需具備什麼正式資歷和經驗,只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就可以。以下幾點應徵者應該具備的品質和條件,謹供參考:

  • 對你屬意的社企所標榜的社會目標,非常熱衷
  • 具備創業精神(以前有沒有創業經驗無關宏旨)
  • 善於溝通(書面和語言)
  • 可以騰出時間(多少不拘,但每星期至少要有十個小時)
  • 決意用自己努力發揮影響
  • 有耐性(願意等待付出的努力開花結果)

歡迎您傳電郵至 kakuitse@gmail.com 和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