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rticle is in Chinese only)

撰文:謝家駒

每當沈瑞華 (Jack Sim) 介紹自己是「世界廁所組織 (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 簡稱WTO)」的創辦人時,總會引來一陣驚訝的笑聲。有些人不能相信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一個組織,有些人覺得他太過標奇立異,吸引人注意,有些人覺得這個名稱改得正好,肯定達到「過耳不忘」的效果。

對沈瑞華來說,廁所絕不是說笑的事宜,在經濟發達國家以至經濟落後的國家,廁所都有不少問題及挑戰。尤其是後者,很多人的性命就是決定在廁所的有無或衛生與否。

沈瑞華是星加坡人,沒有進過大學,24歲開始創業,做建築有關的生意。踏入中年後,覺得光是賺錢,不會給予生命任何意義,轉而投身公益事業。他開始對廁所產生濃厚興趣,他覺得廁所一直是被忽略的問題,而且在社會上成為了一種禁忌,沒有人多大願意談論或正視這個問題。即使在星加坡這樣一個經濟發達的現代化城市,公廁的衛生條件仍然經常為人垢病。他在1998年發起成立了「星加坡洗手間協會 (Singapore Restrooms Association)」,致力提高星加坡以及世界各地洗手間的衛生標準。在這期間,他發覺到原來在世界不同地區,其實都有類似的組織存在,例如在臺灣,就有一個類似的組織,由一位德高望重的建築師發起創辦及擔任主席。在印度,亦有一些組織專門設計廁所供貧窮地區的家庭使用。只是至今這些組織都是各自努力,並沒有機會互相交流及整合力量,在全球範圍大力推動廁所及有關衛生條件的改革。

有見及此,在2001年沈瑞華牽頭創辦了「世界廁所組織」,並成為主席,目前已有來自44個國家的60多個組織會員。自此該組織逐步成為改進「可持續衛生條件」的一般主要力量,並致力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之「至2015年無法持續獲得安全飲用水和基本環境衛生的人口比例減半」。這個目標不容易達至,現只剩下七年時間,亦增加了不少壓力及逼切性。

點只「廁所」咁簡單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每年就有超過五百萬個兒童是因為居住衛生環境欠佳而染病死亡的,全球有大約26億人口(即接近全球人口的40%)欠缺最基本的廁所衛生措施。

單是在中國及印度,每年就有超過10億人由於沒有廁所設備而要在簡陋及完全不衛生的設施下便溺,糞便直接滲入地下水或河流,造成污染。飲用不清潔的水會導致各種疾病。在發展中國家,食水被污染是造成疾病衍生的主因,而食水被污染則主要是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在這些國家,廁所的有無或是否衛生是與生死攸關的頭等問題。聖雄甘地在生的時候就曾說過:「很多疾病的主要源頭就是來自不衛生的廁所與及隨處棄置便糞。」很不幸地,這種情況至今改善不大。

「世界廁所組織」的工作重點,以下列幾項為最重要:

  1. 高峰會及博覽會
  2. 知識交流及經驗推廣
  3. 另類培訓
  4. 高槓桿作用的試點項目
  5. 創立廁所五星級制
  6. 開拓金字塔底層的市場

「世界廁所組織」每年的經費僅有十五萬美元,絕大部分是向慈善基金會及商界募捐得來的,但通過沈瑞華的努力,其工作及影響力既廣且深。

每年最觸目的活動是「世界廁所高峰會 (World Toilet Summit)」及同期舉行的「世界廁所博覽 (World Toilet Expo) 」,自2001年開始舉辦,每年集合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志願機構、基金會、製造商等濟濟一堂,探討推動改善廣大地區基本衛生設施的策略、實踐成效、經驗交流、合作發展等等課題。2008年更剛巧是聯合國「國際衛生年」,今年的高峰會更別具意義。高峰會及博覽每年輪流在世界不同地市舉行,包括星加坡,上海、莫斯科、新德里等城市,今年十一月將會在澳門舉行。

「世界廁所組織」的另一項主要工作,是知識交流及經驗推廣。當然,高峰會及博覽會亦會達至這個效果,但那是每年一次的盛大聚會,其他的日子中,「世界廁所組織」亦積極促進知識交流及先進經驗推廣。其中效果最大及令人振奮的是幾位專家的身體力行。

筆者尤其欣賞一位印度社會改革家的貢獻。他是一個人道主義者、科學家、哲學家、環境保護者集於一身的實踐者,他設計了一套廁所系統,最適合貧窮農村採用,既可就地取材興建、結構簡單,成本甚低,但高度衛生,易於安裝及保養,不需要人手處理及搬走糞便。目前已有超過一百萬個這樣的廁所在印度使用。聯合國的「環境最大優秀設計」計劃亦大力推薦這款廁所,認為值得全球26億未有廁所使用的人口採用,並認為會因此而大大改善貧窮家庭的衛生環境。「世界廁所組織」就是刻意發掘這些寶貴經驗而加以大力推廣。

另類培訓

一般人可能沒想到廁所與培訓有任何的關係,但「世界廁所組織」卻認為培訓對廁所的設計、清潔保養、發展衛生技術以至推廣健康的廁所文化都有莫大的關係。

「世界廁所組織」在2005年創辦了「世界廁所學院 (World Toilet College)」,以社會企業的模式來營運,通過提供收費的培訓課程來自負盈虧持續經營。合作夥伴是星加坡理工學院,由後者提供場地及教學支援,部分課程在星加坡舉行,但更多的課程在世界不同地方進行。課程內容廣泛,包括廁所設計、可持續清潔及保養,學校衛生與健康、災區衛生措施設計及管理等等。

在中國內地的試點項目

「世界廁所組織」亦不時進行一些高槓桿作用的試點項目,目的在於實地試驗然後總結經驗,優化模式,再進行大規模推廣。

其中一個這樣的項目正好在中國內地推行。2006年十二月。在山西省天圳縣的趙家村開展了一個名為「愉快的環保學校 (Happy Eco-school)」的試點項目。在中國,位於農村的學校有三十多萬所,其中大部分的衛生設備異常惡劣。有很多連最基本的廁所設施也付之闕如,糞便積聚處吸引大量蚊蠅,臭氣沖天不在話下,更會對如廁學童造成干擾及傳播疾病。此外廁所往往亦成為其他廢物棄置場地,令衛生條件更加惡劣。

這個項目由多個內地官方團體合辦,目的在於設計及試驗一個學校衛生系統,可持續地提供及改善學校的廁所環境,包括廁所的設計、清潔及保養程式、沖水及食水裝置、化糞設施、與及教師與學童的教育與培訓等。

中國政府對這個項目的期望亦甚高,希望藉此可以摸索一套能在全國範圍推廣的模式。「世界廁所學院」負責提供有關訓練並協助「學校衛生健康委員會」策劃全校衛生改善工作。

廁所星級評估制度

正如酒店有星級評估制度一樣,廁所也可以分成不同級別,一方面可以方便使用者,另方面亦可鼓勵提供者不斷改進及提升水準。

「世界廁所組織」現正著手設計一套準則來評估廁所,最終可以以星級來劃分。本年的北京奧運會,在籌建期間亦參考了「世界廁所組織」建議,動用了數以億元計的經費來建成3700個「世界級」廁所。中國政府亦計劃在全國範圍內興建數以百萬計相當於二至三星級的廁所 。第一個會大量出現「星級」廁所的中國城市將會是上海,因為世界博覽會將在2010年在上海舉行,這亦是在2005 年上海爭取「世界廁所高峰會」在上海舉辦的主要原因。

以市場動力推動廁所衛生

近年來全球商界的一個熱門話題,就是所謂「金字塔底層」的市場空間,出自於C. K. Prahalad 所著 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 一書。所謂「金字塔底層」是代表著全球40億每日收入不足2美元的龐大人口群體。在過去的50多年裏,世界銀行、聯合國組織、捐贈國、各種國際援助組織、各個國家的中央政府都想盡辦法要消滅貧困,但距離目標尚遠。

C. K. Prahalad 提出了一個非常簡單卻極其革命性的主張:不要再把貧困群體看作為受害者或社會負擔,而要把他們視為有活力、有創造力的創業者和有價值的消費者,有了這個新的觀點,一個嶄新的機會之門將會打開。他深信,40億貧困人口將是下一輪全球貿易和繁榮的發動機,將會是無窮無盡的創新之源。

「世界廁所組織」亦認為,26億缺乏基本廁所設施的群體,正好處於金字塔的底層,他們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商機,私人企業可以和民間社會組織、地方政府通力合作,針對他們的需要,從根本上重新設計及提供新的產品及服務,一定可以發掘無限商機。該組織目前正大力推動衛生產品的設計及市場推廣工作,並與商業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加速開發嶄新、合用、環保而又廉宜的產品在市場上出現。

2006年,星加坡第一次推選年度「社會企業家獎 (Social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Award) 」,結果眾望所歸,沈瑞華榮獲這個獎項,並應邀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介紹及推廣「世界廁所組織」的經驗。